忽闻海上有仙山,山在虚无缥缈间。

【诗句】忽闻海上有仙山,山在虚无缥缈间。

【出处】唐·白居易《长恨歌》

【翻译】忽然听说海上有座仙山,山在恍惚缥缈的烟波中。后来多用这两句说明: 完全出于幻想、虚构的东西是根本不会存在的。虚无:虚幻渺 茫。缥缈(piāo miǎo):隐隐约约,若有 若无的样子。

【用法例释】

一、用以形容大海或沙 漠中海市蜃楼的现象。[例]那时,你正 在眺望莫测的大海,突然你发现大海远 处云气中有树木道路,亭台楼阁隐约可 见,行人车马时隐时现,就好像神话传 说中的“龙宫”、“仙境”,这种现象持续 时间一般长达四十分钟左右。正如古 代诗人所描绘的“忽闻海上有仙山,山 在虚无缥缈中。”(郑伯贤《神秘的沙 漠》)

二、用以形容远山或小岛云里雾 里,隐约可见的景致。[例]一小时后, 前方茫茫水域中隐隐约约出现了涠洲 岛,脑子里就立刻冒出那两句诗“忽闻 海上有仙山,山在虚无缥缈间。”怪不得 誉称“蓬莱”呢! (姚咏絮《北海——东 方夏威夷》)

三、用以形容海岛、沙洲等 地幽雅清静,仿佛远离尘世的仙境。 [例]登临纵目,看白帆点点,听涛声阵 阵,渔歌互答,我被海岛所陶醉;仿佛到 了天之涯、海之角,和我长期生活的喧 嚣的都市、纷扰的人间是那么遥远! 想 寻找什么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,首先涌 入脑际的竟是《长恨歌》中的两句:“忽 闻海上有仙山,山在虚无缥缈间!”(霍 达《渔家傲》)

四、用以比喻事物虚幻空 灵,令人难以捉摸把握。[例]在这里, “鲜明”二字有两层意思:一是听众听 后,就知道你讲的主题是什么。而不是 让听众感到“忽闻海上有仙山,山在虚 无缥缈间”。(邵守义《实用演讲学》)

五、用以比喻与现实相距很远的幻想、 梦境等。[例]28岁的吴冠中还处在多 梦年华,五彩斑斓的梦、奇谲绚丽的梦、 扑朔迷离的梦,引吸着他永不回头地向 前走去。“忽闻海上有仙山,山在虚无 缥缈间。”人的希望、人的生命力量是梦 境给予的,没有梦,人生便成了一潭等 待干涸的死水。(霍达《吴冠中》)